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手机版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协会动态 > 在用车尾气超标 需进专科“医院”

在用车尾气超标 需进专科“医院”

来源:    时间:2020-08-07 09:46:06

机动车的出现给人们的生活提供了诸多的便利条件,也在行驶过程中排放很多有害物质,污染着我们的生活环境。

机动车尾气主要是来自内燃机的排放物,由于燃料含有杂质、添加剂及燃烧不完全等原因,机动车尾气中除了氧气、二氧化碳及水蒸气等少数几种为无害成分外,还存在有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二氧化硫、烟尘微粒(某些重金属化合物、铅化合物、黑烟及油雾)、臭气(甲醛等)等等污染环境的有害成分。随着机动车数量的增加,污染情况愈加严重,通过不断加强对机动车污染防治管理的重视,以此来降低环境污染。

image.png

政策出台,聚焦动车污染防治,助力I/M制度推进

随着近几年新政策的出台,各省市也陆续发布了攻坚方案,对机动车污染防治的重视程度已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河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机动车污染监测与防治专业委员会肩负着促进机动车污染治理的政策咨询、技术指导、理论研究和科学普及重任,南下江浙沪经济发达地区,调研学习他们“源头控制、在用车监管、高排放车治理”等先进措施。同时,确定了“对在用车进行强制性定期检测(I 站),并对出现故障的车辆进行强制维修(M站)”,为目前解决机动车污染防治问题最有效、最先进的管理制度。

根据要求,全国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I)将按照GB3847GB18285标准全面升级。201951日起,开始实施新的尾气排放检测方法及限值。2019111日起,正式执行柴油车NOx检测和OBD检查。对于OBD、污染物排放检测等不达标的车辆,车主需要到维修站(M)对车辆进行维修后再进行复检,进一步加快推动健全完善闭环的I/M制度。

郑州领先,在用车排放检测与维修(I/M)体系

20194月,郑州市机动车污染监察支队委托河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就郑州市机动车尾气超标维修治理(M)站建设项目进行技术服务,项目组设在机动车污染监测与防治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豫环协机动车污防委)。

1、调研摸排 有的放矢

根据大数据统计,2018年度郑州市共有5万多辆机动车尾气超标。受机动车日益增加及产业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郑州市的PM2.5源解析也发生变化,机动车污染的贡献率已经提高到24%以上。

目前,郑州市共有60余家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50个道路人工卡点和十套固定式遥感监测设备对全市机动车污染进行检测和监管,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的防治,是缓解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矛盾的重要途径,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2、榜样力量 以点带面

机动车尾气维修治理(M)站也是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一种表现形式,是排污者付费委托环境服务机构进行污染治理的新模式,强化M站建设项目合规性管理,对该项目建设各种程序进行合法要求,为郑州市机动车尾气超标维修治理提供技术保障和优良服务。

通过郑州市机动车污染监察支队、郑州市机动车修配管理处前期工作的共同努力,郑州市域内有90多家维修单位响应号召,84家企业报名申请建设M站。2019417日,72家经过了豫环协机动车污防委专家组的资格初审。

调研发现,申请的机动车尾气超标治理企业对排放污染情况存在专业技术盲区,对维修技术规范、作业标准执行,维修前诊断检验、维修过程检验和竣工质量检验制度落实、维修档案保存等存在管理盲区。豫环协机动车污防委决定树立典型,营造M站建设氛围。

3、多措并举 确保成效

从现有申请参与M站建设的维修企业中选拔优质资源加以改造利用,确保治理质量、信用过得硬,这是机动车检测与维护(I/M)管理制度最终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豫环协机动车污防委项目组对此列出了M站建设指导、验收、评审8项清单,专家团队根据郑州市域报名的70多家M站申报维修单位,现场进行M站分类、布局、环保、安全等项目的指导、验收。

4、维修技术提升 优化治理市场

豫环协机动车污防委组织验收合格的郑州机动车尾气超标维修治理M站开展技术培训,确保“绿色维修,精准治排”。

培训会上,从“M站机动车排放检测技术、OBD在现阶段机动车尾气监管的应用、机动车尾气治理技术设备应用到汽油车用催化转化器原理&运用条件”,对维修技术规范、作业标准执行,维修前诊断检验、维修过程检验和竣工质量检验制度落实、维修档案保存等进行详细讲解。

机动车维修单位可称作汽车医院,M站就是机动车排放超标治理的专科医院。维修治理人员类似于汽车排放医院的护士,根据维修方案对不达标车辆进行具体维修治理。2019101日,郑州机动车尾气超标维修治理M站正式投入市场运营。

image.png

5、标本兼治 扮靓蓝天

2019101日至1231日,郑州机动车尾气超标维修治理M站维修治理超标车3200多辆。秋冬季第一阶段,郑州市PM2.5浓度均值6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6%,超额完成国家和省秋冬季PM2.5浓度同比下降6%的目标要求。其中10月份PM2.5浓度和改善率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排名双第一。

2019全年,郑州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8.2%,在国家和省空气质量排名进一步提升,有7个月退出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月度排名后20位;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和全省18个城市空气质量年度排名中均同比提升2个位次。

强制维修是治理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的有效手段,是一个从被动维修到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进步。M站建设是国家生态环境战略的组成部分,从供给侧改革方面不仅是一个维修企业的项目强化,更是一场机动车维修业革命。

适应新常态,实现新作为

机动车污染监测与防治专业委员会作为河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的内设职能机构,主要为省内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的企事业单位服务。目前已逐步在机动车排放检测、治理以及监测评估等领域形成了不同需求的系统解决方案及产品,并得到了很好的推广应用。

2020年是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收官之年,国家及地方政府将采取多手段、多途径来全面落实国务院及各地制定的打赢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计划方案,切实降低机动车污染排放,这也为机动车污染防治行业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


2019年第一期

投稿 资料 下载

扫一扫关注协会公众号

河南省排污单位自行监测信息公开平台

河南空气质量 实时预报

河南空气质量预报 发布系统

© 双碳时间 © 广东低碳企业技术协会主办© QQ微信:437814401 粤ICP备2020126120号-2双碳时间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农村频道

环境信息公开平台

翔宇展览

主办单位:河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电话: 0371-66309197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东明路41号院5号楼2层
豫ICP备1700392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