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风采 > 河南咏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原许昌环境工程研究有限公司)

河南咏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原许昌环境工程研究有限公司)

来源:    时间:2019-02-27 15:20:06

蓝天碧水守护者

咏蓝环境科技是我市唯一一家取得环保部颁发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资质的综合性环保服务企业。

在董事长兼总经理魏贵臣的带领下,咏蓝环境科技完成了从事业单位向民营企业的过渡,迅速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自公司成立以来,魏贵臣带领咏蓝环境科技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主动探索,积极创新,实现了从迷茫纠结到健康发展的完美“蝶变”,并且在环评、环境监理、清洁生产审核、环境规划和环境科研、环评管家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享誉全省。

如今,该公司拥有员工50多人,其中高级工程师5人,注册环评工程师19人,清洁生产审核师15人,环境监理工程师21人,本科以上学历员工比例达90%,研究生比例超过30%。

打造中原企业环保咨询首选品牌

咏蓝环境科技成立之初,魏贵臣就秉承为企业提供专业环保技术咨询、 呵护碧水蓝天的使命,实现打造中原企业环保咨询首选品牌的愿景。自成立以来,该公司规范发展,敢于创新,目前已拥有环保部 “乙级环境影响评价证书” 、 河南省环境监理甲级资质, 是河南省环保产业骨干企业、 河南省面源污染防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环评业务是该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在我市水系连通工程建设方面,咏蓝环境科技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

该公司承担了市区清潩河、清泥河、学院河、学院河饮马河连通段等河流综合治理工程的环评工作,任务十分艰巨。为了尽可能减少水系连通工程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保证项目顺利开工建设,魏贵臣高度重视,成立了公司环评领导小组,将员工分为6个组,每组4人,公司员工几乎全员上阵,进行现场调研。

调研期间,他们沿河徒步察看,排查排污口、污染源,足迹遍布市区“三川”两岸。“那时候河两岸杂草丛生,没有路,还有不少地方泥泞不堪,每天都是深一脚浅一脚地进行现场察看。”魏贵臣回忆说。

经过10天左右的实地调研,魏贵臣带领公司员工摸清了“三川”两岸污染源的分布,形成了污染源台账。在此基础上,该公司形成了市区清潩河、清泥河、饮马河、学院河、学院河饮马河连通段等河流综合治理工程的近10份环评报告,为我市水系连通工程顺利开工铺平了道路。

该公司还完成了我市多个湿地、污水处理厂、热电厂锅炉超低排放及脱硫工艺改造等项目的环评工作,并承担了瑞贝卡、森源、众品、黄河等大型企业的环评项目。

在环境监理方面,咏蓝环境科技走出许昌,走向了全省。该公司环境监理人员的足迹遍布许昌、焦作、新乡、郑州、开封、濮阳等地,并走向了禹亳铁路、郑开城际铁路、郑焦城际铁路以及郑民高速公路等,涉及能源、生物医药、交通、食品等多个行业。

“我们的环境监理品牌已经打响全省。对所承担的环境监理项目,监理人员都尽职尽责,每天做好监理日志,并规范做到日报、周报、月报。”魏贵臣说。该公司在承担新密市一家化工厂的环境监理项目后,由于监理人员规范运作,并做好监理日志,为后来解决该化工厂与周边群众的纠纷提供了有效的依据。

水系连通工程——

◆市区清潩河综合治理工程(建安区与长葛市界至瑞贝卡大道段共4个项目)

◆市区清泥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一期、二期

◆市区饮马河综合治理工程关庄分水闸至S220段

◆市区学院河饮马河连通段综合治理工程S220至隆昌路段

◆市区学院河综合治理工程隆昌路至许扶运河段

湿地项目——

◆襄城县北汝河国家湿地公园项目

◆长葛市清潩河杜村寺人工湿地项目

◆秋湖湿地——瑞贝卡欢乐园/瑞贝卡水世界

污水处理项目——

◆许昌市屯南污水处理厂

◆长葛市大周镇污水处理厂

◆襄城县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

◆魏都区城镇一体化污水处理站项目

◆市区八一路(延安路至西外环)污水管道工程

◆新郑市辛店污水处理项目应急预案

大气污染防治项目——

◆河南龙宇煤化工有限公司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项目

◆河南能信热电有限公司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工程

◆许昌天健热电有限公司垃圾焚烧发电厂配套改造工程、锅炉烟气脱硫工艺

大企业客户——

◆河南瑞贝卡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

◆河南森源电动车有限公司

◆河南众品食业股份有限公司

◆河南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

守好环境保护的“闸门”

“环评是一项预防工作,通俗来说,就是分析项目建成后可能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并提出污染防治的对策和措施。”魏贵臣说,在实际工作中,该公司本着对社会和群众负责的态度,严守环保底线,严格按照环评程序和要求开展各项工作。

曾经,一家企业因新建污水处理站存在问题而受到周边群众的投诉,咏蓝环境科技在为其作环评时,参考了外地企业的做法,并请来专家实地察看后,建议该企业对污水处理站进行全封闭处理。由于改造工程耗费资金,该企业不愿进行全封闭处理,但是咏蓝环境科技仍坚持形成了“建议全封闭处理”的环评报告,最终使得该企业完成了改造。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一家自来水厂。由于该自来水厂与一所幼儿园距离较近,咏蓝环境科技的环评专家经过实地调研,建议该自来水厂改变消毒方式或者调整布局,以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在咏蓝环境科技的坚持下,该自来水厂从一开始的不情愿,到最后终于按要求调整了布局,降低了周边群众受危害的风险。

为积极应对持续重污染天气,建立主动预防、指挥有序、反应迅速、协调联动、防范有力的大气污染应急保障体系,保障公众身体健康,科学指导生产生活,2013年10月,市政府印发了《许昌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具体承担这份预案编制的就是咏蓝环境科技。

为编制好这份预案,魏贵臣带领公司人员,跟随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到郑州、三门峡等地进行调研,学习先进经验,并依据12份相关法律、法规、政府文件,编制了长达19页的应急预案,对适用范围、组织机构与职责、监测与预警、应急响应措施与办法、宣传和培训、应急保障措施等作了详细的规定。

4年后的今天,随着大气污染形势和环保态势的变化,《许昌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的部分内容已经不适应当前形势,按照市政府要求,咏蓝环境科技又承担了该预案的修订任务。目前,修订工作正在进行中。

顺应形势 创新不止

咏蓝环境科技凭借强大的人才团队和雄厚的实力,拥有化工、轻工、交通运输、社会服务4个行业报告书的环评资质。尽管如此,残酷的市场竞争让魏贵臣时刻保持危机感。

“政策的调整和法律的健全促使企业经营者增强环保意识,其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企业的环保需求有巨大的提升空间。我们趁机加大事前和事后服务力度,拉长产业链,以解决客户环保疑难问题为己任,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服务质量,抢占市场。”魏贵臣说。

曾有一家企业在上马的项目中计划用煤作燃料,但污染物排放量较大。咏蓝环境科技推荐其使用清洁能源,并帮该企业联系天然气公司铺设管道,最终解决了该企业的排污总量问题。在充分了解我市发制品企业生产状况后,咏蓝环境科技引导发制品企业进行研究和试验,使发制品“吃酸”工艺和设备实现了迭代更新,节约了成本,减少了污染物排放。

该公司取得多项科研成果,率先在全省进行研评分离改制,积极探索发展之路,主编或参与主编3本学术专著。其中,《重金属污染项目环境监理》获评部级优秀教材,《工程环境监理基础与实务》是全国第一本行业学术专著。

魏贵臣不仅在业务方面进行创新,在内部管理方面也积极创新,增强内生动力。

今年年初,魏贵臣接触到阿米巴经营模式,并将其引入公司。阿米巴经营模式由日本企业家、哲学家稻盛和夫所创,他把整个公司分割成许多个被称为阿米巴的小组织,每个小组织都作为一个独立的利润中心进行独立经营。阿米巴经营模式使得稻盛和夫的两家世界500强企业——京瓷和第二电信(KDDI)长盛不衰。

魏贵臣将该公司员工分为10个“巴”(阿米巴小集体),每个“巴”4人左右,“巴长”由员工自愿担任。他投入资金,组织员工分批赴北京参加“六项精进”培训。8月底,他要求公司各部门根据“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要谦虚不要骄傲,要每天反省,活着就要感谢,积善行、思利他,不要有感性的烦恼”的“六项精进”内容,推行“打卡”形式,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阿米巴经营模式的落地需要经过9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经营哲学的提炼及共通共有,即企业形成一整套自己的理念,使所有员工都深度认同,并自愿生活、工作在其中。”魏贵臣说。他提出要建设幸福企业,提高员工的幸福指数。

现在,单一的环境咨询、产品和治理技术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魏贵臣说,下一步该公司将积极响应环保部相关文件精神,引入“环保管家”理念,以管理、市场、群众的需求为导向,将环保的“端菜”模式变为“点菜”模式,积极推动环境服务业的发展。

以党建促文化建设 以文化凝聚人心

对于一家企业来说,党建是生产力,是竞争力,是软实力。作为老党员,魏贵臣深知这一点,这也是咏蓝环境科技一直秉承的理念。

魏贵臣积极探索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经市委组织部批准,咏蓝环境科技成立了党支部,配备了支部委员,选举产生了党小组组长,建设了党员活动室,按要求开展“三会一课”、党员述职及党员评议活动。

2016年7月1日,该公司组织全体党员举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并开展学习燕振昌先进事迹和党的发展历程专题党课活动。今年7月1日,该公司又开展了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员学党章活动。党支部的成立和系列党建活动,让该公司的党员职工有了一个家,增强了党员的先进意识和组织观念,提高了非党员职工向党组织靠拢的积极性。

成立之初,该公司就形成了尊重、严谨、合作、创新的价值观,并积极践行。在共同价值观的引导和党支部的带领下,该公司开展了各种形式的业务培训和文化活动,不仅增强了员工的业务素质,也丰富了员工的文化生活,凝聚了人心。

该公司每月邀请专家对员工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心态调整、服务理念、职业素养等。与此同时,该公司制定了月例会制度。在月例会上,员工要进行企业文化分享,阐述自己如何做到尊重、严谨、合作、创新等。

自今年8月15日起,每天上班前的15分钟,各部门负责人都要召集本部门人员开晨会,学习“六项精进”内容,对前一天工作进行总结,并对当天工作进行安排。

“三八节”期间,该公司举行关爱女性活动,组织女性员工到蛋糕店开展手工制作DIY蛋糕活动。该公司还多次开展拓展训练、聚餐谈心、室外文体娱乐、周末骑行等活动,丰富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使公司变成了一个幸福的家。

◆禹亳铁路灵井至许昌东段、许昌东至太康段

◆襄城县污水处理厂二期

◆河南新天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抗生素中间体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年产5000吨D-对羟基苯甘氨酸邓氏钾盐项目

◆郑州供电公司变电站场地修复项目

◆中电装备襄城县紫云山风电场工程

◆郑焦城际铁路、郑开城际铁路、郑州至新郑机场城际铁路(与河南省环科院合作)

◆郑民高速郑州境段、开封境段(一期)

◆百威英博(河南)啤酒有限公司

◆天能集团(河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铅蓄电池项目

◆原河南省五里堡化工总厂遗留铬渣、遗留铬污染物无害化处置项目

◆洛阳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园区项目

◆华润新能源舞钢祥龙36MW风电项目


2019年第一期

投稿 资料 下载

扫一扫关注协会公众号

河南省排污单位自行监测信息公开平台

河南空气质量 实时预报

河南空气质量预报 发布系统

© 双碳时间 © 广东低碳企业技术协会主办© QQ微信:437814401 粤ICP备2020126120号-2双碳时间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农村频道

环境信息公开平台

翔宇展览

主办单位:河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电话: 0371-66309197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东明路41号院5号楼2层
豫ICP备14017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