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手机版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环境资讯 > 冲锋号响起,各省市备战蓝天保卫大决战

冲锋号响起,各省市备战蓝天保卫大决战

来源:    时间:2020-04-03 09:40:38

打赢蓝天保卫战,目标先行

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目前,有些省市已经提前实现了蓝天保卫战的目标,但仍在努力实现更高的目标,北京就是如此。

2019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创下了2013年发布PM2.5数据以来的最低值,已实现蓝天保卫战中的46微克/立方米的目标。2020年,北京今年将要力争PM2.5年均浓度和三年滑动平均浓度继续下降,使得空气质量能够继续改善。

而另一些地方则在蓝天保卫战目标的基础上,给自己设定了更严格的目标,如绍兴、天津。

绍兴市给自己定了2020年PM2.5平均浓度要达到国家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的目标,严于原定的蓝天保卫战目标36微克/立方米。

天津在2019蓝天城市排行榜努力榜上名列第2,其2020年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也很积极。天津市将2020年PM2.5目标定在了“40档”——达到48微克/立方米。这一目标与原先的蓝天保卫战目标52微克/立方米相比,下降了4微克/立方米。同时,今年天津首次根据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科学分析后提出了相应的大气污染物减排量目标。

而对于还没有实现蓝天保卫战目标的地区,2020年首要任务是冲刺蓝天目标。

河南省在2019年完成了当年国家和省级的目标任务(PM2.5年均浓度59微克/立方米,PM10年均浓度96微克/立方米),在2020年也设定了比上一年更高的目标(PM2.5年均浓度达到58微克/立方米以下,PM10年均浓度达到95微克/立方米以下。),继续推进空气质量的改善。

山西省将2020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定调为“决战”,发布了《山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决战计划》,可见其决心。

山西省的决战目标分为两类:约束性指标和争取性指标。约束性指标意味着必须要实现“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完成国家2020年打赢蓝天保卫战目标,通过“十三五”环境空气质量考核”。而在争取性指标中,也没有手软,它对省内11个城市提出了全国排名和达标的量化要求。

全面治理措施之内,各有侧重

经过了「大气十条」,再加上进行中的蓝天保卫战,每个地方都已对自己的“家底”摸得门儿清,也因此才能够做到对症下药。

山西省、浙江省、大连市、哈尔滨市等多地花大力气调结构。

山西省产业、能源、交通和用地结构齐推进,其中,在交通结构调整方面,年货运量在150万吨以上的工矿企业全部修建铁路专用线,重点煤矿企业全部接入铁路专业线,形成以铁路为主的交通格局。

浙江省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实施1000家企业落后产能淘汰和10000家“低散乱”企业清理整治。而大连要在10月底前,大连港矿石、焦炭等大宗货物原则上主要改由铁路或水路运输。哈尔滨的行动计划虽还在征求意见阶段,但对结构调整的部署已经非常详尽。

而像南京、重庆、浙江省等地则特别注重臭氧和PM2.5的协同控制。南京市今年要以臭氧和PM2.5“双减双控”为重点,而浙江省也将开展PM2.5和臭氧“双控双减”专项行动,并将以重点城市为单位,开展VOCs和NOx协同治理控臭氧。重庆市则根据不同时节的气候特点,夏秋季以臭氧攻坚为主,冬春季以PM2.5防治为主。

《移动的蓝天“拦路虎”:中国在用柴油货车尾气排放分析》报告发现,在用柴油车难以达到国家要求的2020年环保目标。蓝天保卫战最后一年,大部分省市也都把柴油机污染治理作为行动的重头戏。

北京市今年要完成150万辆次以上重型柴油车检查。常州市把柴油车污染治理作为第一个重点,从货运车辆到非道路移动机械、油品和港作机械,都提出了非常清晰具体的任务规划。而大连市要求将在主要港口80%的港作船舶将使用岸电,50%的集装箱码头具备向船舶供应岸电的能力。

疫情在2020年初爆发,虽然2月份因疫情影响全国多数城市空气质量同比改善明显,但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和各界对疫情后经济复苏的渴求,这很可能会增加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难度。

我们很高兴看到已有十多个省市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的作战计划,没有放松要求。我们也相信,中国过去近八年的努力,在科学治理、精准施策、联防联控等方面积累了扎实的经验。这些经验对城市在疫情之下和之后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保障公众健康有着重要作用。只要决心不减,科学决策,精准治理,公众仍会收获更清洁的空气。


2019年第一期

投稿 资料 下载

扫一扫关注协会公众号

河南省排污单位自行监测信息公开平台

河南空气质量 实时预报

河南空气质量预报 发布系统

© 双碳时间 © 广东低碳企业技术协会主办© QQ微信:437814401 粤ICP备2020126120号-2双碳时间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农村频道

环境信息公开平台

翔宇展览

主办单位:河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电话: 0371-66309197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东明路41号院5号楼2层
豫ICP备1700392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