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手机版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环境资讯 > 大气污染防治政策“实时更新”列表

大气污染防治政策“实时更新”列表

来源:    时间:2020-04-03 09:39:59

1.国家政策

2018年

《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

旨在明确2018年-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总体思路、基本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2019年

《2019年全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点》

旨在确定2019大气污染防治目标,全面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

《2019年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工作要点》

旨在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职能整合运转的第一年,明确2019年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

2020年

《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旨在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关于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法规政策体系的意见》

旨在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法规政策体系,解决绿色生产和消费领域法规政策仍不健全,还存在激励约束不足、操作性不强等问题。

《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

旨在落实统一实行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要求、明确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职能。

《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

旨在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加快构建区域供需平衡、价格合理、绿色环保、优质高效的砂石产业体系。

2.排污标准及许可

2018年

《排污许可管理办法(试行)》

旨在规定排污许可证核发程序等内容,细化环保部门、排污单位和第三方机构的法律责任。

2019年

《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

旨在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实施日期:2019年7月1日

《涂料、油墨及胶粘剂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实施日期:2019年7月1日

《制药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实施日期:2019年7月1日

《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方案》

旨在加强对各地工作指导,提高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协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

《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

旨在指导各地加强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协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9年版)》实施日期:2019年7月11日

2020年

《固定污染源排污登记工作指南(试行)》

旨在实现固定污染源环境管理全覆盖、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减轻排污单位负担。

《关于做好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2020年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的通知》

煤炭加工—合成气和液体燃料生产等10项排污许可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3.移动源减排

2018年

《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

实施日期:2019年7月1日

2019年

《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

旨在加强柴油货车超标排放治理,加快降低机动车船污染物排放量。

《关于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的指导意见》

旨在调整运输结构,发挥铁路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骨干作用和绿色低碳优势,推进铁路进港口、大型工矿企业和物流园区,解决好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问题,促进多式联运,降低物流成本。

4.重点时间段管控

2018年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旨在全力做好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2019年

《关于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夯实应急减排措施的指导意见》

旨在完善应急预案,夯实应急减排措施,细化减排清单,加强区域联动。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长三角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汾渭平原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5.污染物监测

2019年

《生态环境监测规划纲要(2020-2035年)》

旨在制定监测顶层设计和网络规划,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基础和依据。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自动监测数据应用管理规定》实施日期:2020年1月1日

《关于做好钢铁企业超低排放评估监测工作的通知》

旨在指导钢铁企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并连续稳定运行一个月后,对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和大宗物料产品运输情况开展评估监测。

2020年

《固定污染源废气中非甲烷总烃排放连续监测技术指南(试行)》

旨在规范采用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即FID)进行固定污染源废气中非甲烷总烃连续监测系统的建设、运行和管理。

6.监管

2019年

《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工作方案》

旨在聚焦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重点区域,充分发挥体制优势,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蓝天保卫战量化问责规定》

旨在按照“季度告知、半年约谈、年度问责”的机制,对空气质量明显恶化的实施量化问责。

 


2019年第一期

投稿 资料 下载

扫一扫关注协会公众号

河南省排污单位自行监测信息公开平台

河南空气质量 实时预报

河南空气质量预报 发布系统

© 双碳时间 © 广东低碳企业技术协会主办© QQ微信:437814401 粤ICP备2020126120号-2双碳时间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农村频道

环境信息公开平台

翔宇展览

主办单位:河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电话: 0371-66309197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东明路41号院5号楼2层
豫ICP备1700392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