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手机版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环境资讯 > 环保治理市场持续升温 哪些技术高,哪些人才俏?

环保治理市场持续升温 哪些技术高,哪些人才俏?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9-11-12 11:15:32


  11月7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龙子湖校区,60多家企业组团招聘环保类人才。秋风飒爽,一排排张贴岗位需求的招聘展位,吸引了前来咨询的年轻学子。

  11月8日,郑州会展中心,近200家企业前来参展中原经济区环保产业博览会。人头攒动,一个个琳琅满目的展区,引来了寻求对接的各界人士。

  见微知著,观察近期这两个展会,反映了当下河南环保治理市场上人才、产品供需状况。

  

   人才供不应求,要求更精专

  “随着国家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环保人才需求明显比以前要大得多,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相继出台,投入加大,一下子就把环保市场撬动起来了。”在招聘会现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宋刚福介绍,现在环保类人才可以说是供不应求。根据人才需求增加的形势,他们学院今年环境工程专业招生计划从原来的63名增加至110名,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生招生也从原来的18名增加至29名。

  “随着污染防治深入开展,对于环保人才也要求越来越精专,学得太泛不行的。”宋刚福说,目前,不同领域的环保治理技术发展程度不同,水处理技术相对成熟,但大气、固废、土壤等污染治理技术还在发展中。治理市场亟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技术和产品。

  前来招聘的企业也表达了同样的声音。

  “这两年,对于环保人才需求还是比较大的,特别是技术人才。”河南川萍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世华说,他们从事土壤污染治理的,需要研发人才进行大量试验,理论和实践应用能力要很强。

  “我们需要懂技术的销售。”河南铱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人力主管陈阳说,即使做销售,我们也是要学技术的,比如环境工程、应用化学专业背景的学生,这样能够更好地理解客户的需求。

  7日的招聘会上,除了环境治理企业,还有郑煤机、伊利乳业、双汇、牧原等企业也前来招聘环保类人才,充实自身的环保部门。

   


  

  市场持续扩容,各路企业纷纷进入

  8日至10日的环保产业展会上,前来参展的环保治理企业,既有耕耘多年的老企业,也有近年来市场扩容后的新进入者。一些原本行业外企业,甚至曾经的排污企业也加入进来。

  中牛集团是商丘的一家皮革企业,最初为了治理生产污水成立了环保部门。在不断积累治理技术后,迅速成长为独立的环保治理企业迪诺环保。该企业在这次参展中,带来了板式臭氧发生器、磁悬浮鼓风机等产品。

  老的治理企业,也在不断开拓新市场。

  近年来,水处理市场崛起的龙头企业华夏碧水环保科技,在原本制药、化工废水处理技术优势的基础上,看到农村污水增量市场的前景,布局村镇污水治理市场,成为该领域的佼佼者。在参展中,该企业带来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高效移动床生物膜反应器等产品。

  该企业投资总监荣中原表示,对于治理企业来说,为客户提供环境价值增量,从单纯的达标到效果服务,越来越重要。

  同样,原本为火电厂处理污水的信阳华电环保工程科技有限公司,也推出了日处理0.6吨的小型污水处理设备。

  

  

  一站式托管服务、智慧环保逐步受欢迎

  大气治理、污水处理、固废处理、村镇环境治理等展区,多个环保技术和产品亮相展会。服务模式也在不断发展变化中,为中小型企业提供一站式环保托管服务的环保管家服务模式,越来越受欢迎。

  “对于小型企业来说,委托环保技术中介机构,帮助打理环境管理体系建设、污染防治、环境风险管控、日常监测与信息公开等环境管理业务,是个比较好的方式。”河南咏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韩慧丽在9日举行的论坛上说。

  近年来兴起的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信息技术,也开始应用到环保信息化建设中,为解决“重建轻管”“数据造假”等问题开辟新路。

  致力于智慧环保的雪城软件,已经开始使用区块链技术,来实现数据存储去中心化,数据透明可追溯。在展会上,这家企业带来了区块链+环保的方案,引得不少人驻足咨询。

  河南雪城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旭杰说,环保是社会共治的工作,智慧环保就是要打通多部门数据壁垒,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技术,实现数据快速收集、全面整合、深度挖掘、智能分析,为环境管理提供支撑,有效改善生态环境。


2019年第一期

投稿 资料 下载

扫一扫关注协会公众号

河南省排污单位自行监测信息公开平台

河南空气质量 实时预报

河南空气质量预报 发布系统

© 双碳时间 © 广东低碳企业技术协会主办© QQ微信:437814401 粤ICP备2020126120号-2双碳时间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农村频道

环境信息公开平台

翔宇展览

主办单位:河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电话: 0371-66309197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东明路41号院5号楼2层
豫ICP备1700392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