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手机版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环境资讯 > 猪肉涨价吃不起,你竟然要怨环保?

猪肉涨价吃不起,你竟然要怨环保?

来源:    时间:2019-09-10 15:38:11

        古往今来,吃饭吃肉,是天大的事儿。可是最近一段时间,“二师兄”的越来越离谱,怕是比他师傅的肉还要贵。中国人从来不缺乏探索与八卦精神,于是乎,有关猪肉价格猛涨的议论铺天盖地就来了。
 

        在各种各样的观点中,有一个比较有代表性:有人认为,猪肉价格上涨的原因是环保标准过高,导致养殖企业难以维持,从而催高了肉价。该观点获得不少人的赞同,传播范围也挺大。

 

        不过在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包存宽看来,“这个观点是比较偏颇的”。

 

        国家对畜禽养殖的污染治理从几年前就开始了,猪肉价格并没有因此就大幅度上涨,从长远看,养猪业和污染治理一定是相辅相成的。

 
  
        先来看看影响猪肉价格的几个重要因素:季节性因素、“猪周期”、猪粮比,尤其是今年的突发性因素——非洲猪瘟,多重因素叠加才导致了猪肉价格上涨。至于环保,不吹不黑,肯定有一部分原因,但并不是主导因素。

 

         用“侠客岛”的话来表述:这次猪价波动,直接原因和非洲猪瘟影响有关,但深层次的原因可能更为复杂,它涉及到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环保、土地等综合因素。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猪肉消费国,最新预测显示,今年我国的猪肉缺口是1000万吨。猪肉供应紧张以及价格上涨与环保有什么关系,咱们来捋一捋。

 


 

        非洲猪瘟无疑是最直接导火索,从2018年8月开始,非洲猪瘟一路向南,受此冲击,许多养猪场户信心不足,从而“不敢养”。

 

        直接导火索的背后才是环保,提到环保对生猪养殖的影响,可以追溯到6年前。

 

        2013年,全国范围内对生猪养殖强调环保,提高环保标准,各地划定禁养区,散户、部分中小养殖场淘汰出局。

 

        2014年,我国农村和农业环保领域第一部国家级行政法规《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实施,对散养户的管理趋严。

 

       “饭统戴老板”在《中国养猪往事》中提到,全国开始在南方水网133县、京津冀等区域划定禁止养殖区,养猪逐渐成为各地“嫌弃”的低端产业。

 

        2015年,“史上最严”新环保法启动实施,环保政策进一步收严,许多地方压缩养殖规模,通过环保、土地以及猪舍拆迁补偿等综合政策杠杆,清理一批养殖户。

 

        有数据显示,仅2016年一年时间,就有超过3500万头存栏生猪因为环保治理而减少。2017年,环保再次淘汰了约2000万头生猪。

 

        此外,还有一些地方禁养限养“不让养”,对养殖场“一刀切”关停拆除,又让不少个体养殖户甚至小规模的养殖户退出。

 


 

       的确,污染治理推进,环保标准提高,大量散户退出,但因此就把本轮的猪肉价格上涨的“黑锅”甩到环保头上,显然是片面错误的。

 

     “在环保去产能的背景下,大量散户出局,但是养殖行业的集中度也得到了显著提升,规模化养殖又让猪肉供给并没有受到环保的太大影响。”有专家分析说。

 

        站在环保与养殖业的长远角度来看,对不规范的养殖方式以及废弃物进行处理整治是必然趋势,而且养殖业采取严格的环保措施将是一个硬约束。

 

        毕竟既能吃上价格适中、健康美味的猪肉,又能享受蓝天碧水的美丽环境,这才是我们要追究的生活常态。




2019年第一期

投稿 资料 下载

扫一扫关注协会公众号

河南省排污单位自行监测信息公开平台

河南空气质量 实时预报

河南空气质量预报 发布系统

© 双碳时间 © 广东低碳企业技术协会主办© QQ微信:437814401 粤ICP备2020126120号-2双碳时间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农村频道

环境信息公开平台

翔宇展览

主办单位:河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电话: 0371-66309197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东明路41号院5号楼2层
豫ICP备1700392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