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环境资讯 > 喜提年中成绩单 多金的大气污染防治还有硬仗要打

喜提年中成绩单 多金的大气污染防治还有硬仗要打

来源:    时间:2019-07-15 15:20:43

        2019年7月8日,生态环境部公布大气污染防治年中“成绩单”。
 
  在前6个月里,全国平均优良天数比例超过8成,逾140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其中细化至具体指数,PM2.5、PM10、O3、SO2、NO2、CO浓度分别为40微克/立方米、69微克/立方米、143微克/立方米、12微克/立方米、27微克/立方米、1.5毫克/立方米。除了O3、NO2浓度持平,CO浓度同比上升外,其余均有所下降,尤其是SO2浓度同比下降超过13.88%。
 
  在同期公布的168个重点城市排行榜中,过去半年里海口、拉萨、深圳位居前三甲。从区域分布情况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平均优良天数比例均呈现微弱下降态势,分别为47.5%、73.6%、54.4%。但在PM2.5浓度方面,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汾渭平原的同期比均上升4.8%。
 
  这样的成绩也意味着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多方协同、精准施策,更多的、久违的蓝天被唤了回来。无论是全国还是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目标都已经超额完成,这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奠定了基础。也就在三年前,“2+26”城市在不到全国3%的国土面积上,排放了全国10%以上的二氧化硫和挥发性有机物、15%以上的氮氧化物和一次颗粒物。
 
  但现实提醒我们:跟仍存的问题比起来,治理任务依然艰巨。首要任务是巩固好现有成绩,不能让空气质量出现反弹,在此基础上稳步提升。随着“气质”不断改善,治理空间进一步收窄,越往后的骨头越难啃。根据环保部确定的目标,到2020年,全国未达标城市PM2.5平均浓度比2015年降低18%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以上。
 
  进入2019年,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战役的“蓝天保卫战”的战鼓擂得更响:对大气污染防治抓得不可谓不严,出台的举措不可谓不多。紧扣当前大气污染来源和结构的变化,抓工业、控燃煤、治扬尘、管车子……四川、河北、山东、山西等省份仍然秉承“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态度推进蓝天保卫战,在重点区域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共同应对重污染天气。
 
  中央财政也专门设立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投入力度持续加大。也就在同日,覆盖清洁取暖、打赢蓝天保卫战重点任务、氢氟碳化物销毁资金在内的2019年度大气污染防治资金预算正式对外公布,资金合计250亿元。而在过去5年里,用于大气污染防治的专项资金就已超过526.88亿元。
 
  不仅坐拥百亿级专项资金扶持,面对即将到来的考核关口,大气治理本身也极具想象空间。此前有专业机构预计,包括大气监测、电力超低排放、非电领域排放改造、汽车尾气治理在内的大气治理板块正进入配置良机。而在政策驱动以及年底行业将迎来订单的加速落地期,将对环保龙头公司的全年业绩将形成助推作用。整个“十三五”时期,大气污染治理将带来近万亿市场空间。
 
  与此前不同的是,此轮大气治理更着重于高品质的环境是客观需求,下游工业企业的盈利改善提供了现实基础,环保的强监管是强执行力的保障。“中央环保督查”叠加“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的作用下,大气污染防治监管将得到进一步强化。随着破解发展与环境的考题浮出水面,我们收获的必将是一个拥有清风和畅的蓝天图景。

2019年第一期

投稿 资料 下载

扫一扫关注协会公众号

河南省排污单位自行监测信息公开平台

河南空气质量 实时预报

河南空气质量预报 发布系统

© 双碳时间 © 广东低碳企业技术协会主办© QQ微信:437814401 粤ICP备2020126120号-2双碳时间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农村频道

环境信息公开平台

翔宇展览

主办单位:河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电话: 0371-66309197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东明路41号院5号楼2层
豫ICP备14017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