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环境资讯 > 千亿市场释放中,钢铁、焦化等非电行业烟气治理成“十四五”必修课!

千亿市场释放中,钢铁、焦化等非电行业烟气治理成“十四五”必修课!

来源:    时间:2022-01-19 15:40:22

近日,在中国环保产业协会指导下,由龙净环保主编的《2021-2030年大气污染治理行业发展展望报告》正式发布,详细分析了我国大气污染治理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我国大气污染治理规模约为2600-2800亿元。在各细分领域中,工业烟气治理占大头,包括火电行业和钢铁、焦化、水泥、玻璃、垃圾焚烧等非电行业,其次是VOCs治理、机动车船尾气治理、室内污染与油烟治理。
 
  需要注意的是,近十年在《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等政策驱动下,火电行业烟气治理成效明显。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共完成86%的煤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技术、装备和市场均已成熟,未来的增长空间有限。
 
  下一阶段,工业烟气治理市场将聚焦非电行业。其中,钢铁、焦化行业已处于成熟期,水泥、玻璃、垃圾焚烧等行业正迎来更严格的大气污染防治标准和超低排放改造要求,市场需求正加速释放,处于成长期。
 
  且2030年我国还将如期实现碳达峰的目标,在此背景下,非电行业还将面临碳减排的压力。
 
  2021年年初,“十四五”规划顶层设计文件印发,明确提出单位GDP碳排放降低18%的约束性目标,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率先达到碳排放峰值。随后国务院发布的《排污许可证管理条例》,通过监测、建档等手段进一步倒逼高污染行业进行排放治理。
 
  再者,各地对于非电行业,尤其是水泥、玻璃等的标准均在不断加严当中。
 
  如近期,《四川省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印发,自今年7月起施行,要求加大水泥工业污染减排力度,解决无组织排放管理不到位、超负荷生产、氨逃逸等问题,充分衡量客观科学、技术可行、经济合理、操作可行四个方面。
 
  江苏省也将于今年7月施行《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该地方标准第Ⅱ阶段要求,水泥行业排放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不高于10、35、50毫克/立方,较为严格。
 
  国家层面,《“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明确要求:深入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稳步实施水泥、焦化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到2025年,完成5.3 亿吨钢铁产能超低排放改造、4.6亿吨焦化产能清洁生产改造等目标;推进水泥行业脱硫脱硝除尘超低排放、玻璃行业熔窑烟气除尘等工艺技术和设备改造。
 
  上述报告指明,未来5年大气污染治理仍是我国环保的重点攻坚方向。2021-2025年,非电行业烟气治理工作主要在于产能置换、易地搬迁的烟气治理及尚未完成的超低排放改造;2026-2030年,将转向超低排放改造的二次改造。
 
  且根据推算,2021-2025年工业烟气治理行业市场容量可超4000亿元。其中,第三方运维将获得可观的份额,相关的监控、监测系统等环境监测设备也将步入发展快车道。

2019年第一期

投稿 资料 下载

扫一扫关注协会公众号

河南省排污单位自行监测信息公开平台

河南空气质量 实时预报

河南空气质量预报 发布系统

© 双碳时间 © 广东低碳企业技术协会主办© QQ微信:437814401 粤ICP备2020126120号-2双碳时间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农村频道

环境信息公开平台

翔宇展览

主办单位:河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电话: 0371-66309197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东明路41号院5号楼2层
豫ICP备14017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