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环境资讯 > 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布局深化“鸭梨大”?不尽然!

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布局深化“鸭梨大”?不尽然!

来源:    时间:2022-01-19 15:39:57

此前,环保在线做的2021年涉水项目盘点中【详见:年终盘点 | 2021超10亿涉水大项目盘点!】,可以看到流域治理的重要性凸显、关注度提升,流域水环境治理力度不出意外是要再加强的。污染防治攻坚战转深入,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自然也在其中。
 
  进入2022,一份“十四五”期间流域治理的重要文件就率先亮相了——《“十四五”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
 
  文件指出了水环境保护与水生态治理的重要性,也指明了“十四五”期间的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重点范围不仅包括长江、黄河流域,还有淮河、海河、太湖等,涉及31个省。
 
  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这回可不再是“毛毛雨”,显然动了“真格”。
 
  到2025年,城市生活污水及中国收集率力争达70%,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地表水劣Ⅴ类水体基本消除,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不低于93%。
 
  这些数字是“十四五”期间,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奋斗目标,似乎鸭梨山大,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它利好于相关企业,内部潜力亟待释放。
 
  政策的明文规定与具体任务的明确之后,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将再度深化。
 
  此前有专家指出,我国的环境治理已经开始从零散转流域性、区域化与集中式。可以想见,目前我国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发展还没有完成,流域水环境的状况改善还面临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
 
  深化,是让负责部门与实施企业组成深度合力。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的双向合作将更频繁,治理过程将更统筹化。企业入局开展综合治理是未来的方向,是发展的突破口之一。
 
  当然,从生态环境的长远发展来看,由重点流域切入,引导政府+企业共探水环境综合治理的新思路与新方法,创新流域治理新技术,以点带面式逐步推行开全部流域的综合治理是关键的一步。
 
  拿准核心治理技术,创新治理模式,将对流域水环境综合提升带来助益。
 
  在“十三五”期间开展流域综合示范下,松花江流域探索出了以水质风险和突发污染事故控制为核心的风险河流水污染防治与水质安全保障技术,并在示范区域内完成水污染指标的大幅度削减,支撑了流域水环境的向好发展。
 
  辽河流域探索研发了以黑臭消除和水质改善为核心的控源减排与水资源循环利用技术,针对流域结构性、区域性、流域性污染的特征搭建了流域水污染治理模式、技术路线图等,统筹支撑了周边农田等多个区域的生态恢复。
 
  上述两个案例是先前流域综合治理探索下的成功经验,而站在历史新阶段,需要有更多的企业担起责任,与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发挥主体作用,创流域治理新的环保增收途径。不过需要看到,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工程,大型企业的实力更强,发展更好。综合治理的新台阶,不是想上就能上的。

2019年第一期

投稿 资料 下载

扫一扫关注协会公众号

河南省排污单位自行监测信息公开平台

河南空气质量 实时预报

河南空气质量预报 发布系统

© 双碳时间 © 广东低碳企业技术协会主办© QQ微信:437814401 粤ICP备2020126120号-2双碳时间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农村频道

环境信息公开平台

翔宇展览

主办单位:河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电话: 0371-66309197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东明路41号院5号楼2层
豫ICP备14017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