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手机版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环境资讯 > 污水厂“清水进、清水出”?管网问题“首当其冲”!

污水厂“清水进、清水出”?管网问题“首当其冲”!

来源:    时间:2022-01-19 15:38:47

污水厂清水进、清水出?清水出是需要的,但清水进?大可不必!
 
  人们的活动频繁,污水不产生似乎不太可能。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污水厂看似“处理无能”呢?
 
  从2021年多次环保督察的情况来看,污水厂低效运行问题成为了污水处理的重点整治对象。随着督察的深入与各个地方的重视程度增加,慢慢地就找到了“症结”——管网。
 
  这么说,是有根据的!
 
  我国发展的速度很快,如果污水处理设备设施建设的速度赶不上趟,就会感觉“拖了后腿”。一开始这个问题并没有被很好地意识到,开始准备整治污水厂,当然整治污水厂也是必要的。在当前环境来看,城乡发展速度都很快,污水厂的处理能力已经不能够满足当前需求了,但是管网问题更需要被提到突出的位置上来。不过,管网问题不容易发现,治理难度也相对较大,形成“病痛”似乎更容易。
 
  好在目前总算意识到管网问题这个“大麻烦”了。
 
  前不久的政协座谈会上,专业人士也明确指出,管网是城市水系统治理的关键所在和薄弱环节。管网底数不清、建设长期滞后,问题突出。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认为,当前要集中力量摸清城镇污水管网设施底数,掌握管网总数、空白区分布等问题,以摸清管网的短板与弱项。
 
  国家率先下达超88亿补助预算用于管网。目前,已有多地下发了2022年的相关补助金,江苏已经下达8.6亿元用于城市管网与污水处理建设工作。老旧管网修复、更新跑不掉了!
 
  政策上的导向性已经毋庸赘述了。“十四五”要解决的问题中,管网就是其中重要的一项。
 
  如何整治污水管网,令污水厂的污水处理效率最大化?
 
  上面说的摸清底数自然是首先要做的内容。除此之外,运用智慧化的方式对管网运行实时监控是一方面。以解决目前管网问题无法及时发现、治理的困难,让每条污水管网都能纳入统一系统,进行数字化管理。
 
  如,浙江椒江投资近3000万元研究的“智慧排水”平台。相关负责领导表示,该平台从污水排放、收集、输送和处置等环节,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等技术,对全区范围内工业污染源、污水管网、供水、自备水等数据全收集。让监控盲区“无处遁形”,管网“体检”“细致入微”。
 
  利用非开挖技术进行问题管网的修复是可取的工艺。
 
  前几日,非开挖修复技术交流活动在广州举行。广州市水务局排水管理处副处长表示,地下管道非开挖技术成本低、占地面积小,对周边环境与地面交通影响小,正在成为管网修复的主要技术。广州运用该技术,完成了黑臭水体治理、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等推进工作。该技术对实现水环境提升起到积极作用。
 
  加快解决雨、污合流问题也是保证污水厂进水浓度的重要举措。
 
  山东枣庄发布的《“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提出,2023年年底前,区域内雨污合流制管网改造全部完成;章丘区投入1.5亿元,实施积水点改造工程、雨污管网工程建设,解决了部分地区数十年的雨污“顽疾”,2021年完成污水管网疏通1.77万米,雨污水井清淤2129方。
 
  管网问题正在经历一次大的改造工作,“大麻烦”变“小问题”。届时“清水进”的现象还会有吗?污水厂可是时候进行高效工作了!

2019年第一期

投稿 资料 下载

扫一扫关注协会公众号

河南省排污单位自行监测信息公开平台

河南空气质量 实时预报

河南空气质量预报 发布系统

© 双碳时间 © 广东低碳企业技术协会主办© QQ微信:437814401 粤ICP备2020126120号-2双碳时间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农村频道

环境信息公开平台

翔宇展览

主办单位:河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电话: 0371-66309197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东明路41号院5号楼2层
豫ICP备1700392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