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环境资讯 > 100%绿电,北京冬奥会助力“双碳”那些事儿!

100%绿电,北京冬奥会助力“双碳”那些事儿!

来源:    时间:2022-01-19 15:37:53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绿色冬奥和可持续发展工作情况。特别提到,冬奥会将全面使用低碳能源,赛时全部场馆常规能源100%使用绿电。
 
  什么是“绿电”?
 
  “绿电”即绿色电力,是指生产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为零获趋近于零的电力,主要来自清洁能源,如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相较于传统的火力发电,绿电对环境影响更小。据了解,2022北京冬奥会场馆所用“绿电”由张北新能源基地供应,通过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输入北京电网。
 
  如何保证100%绿电供应?
 
  在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强调如下三点:
 
  一,冬奥会三个赛区中,张家口赛区和延庆赛区均有丰富的清洁能源储备。根据测算,张家口可开发风能超4000万千瓦、太阳能达3000万千瓦、生物质资源年产超200万吨,可再生能源储备非常充足。
 
  二,京津冀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保障了绿电的运输。其中,京津冀500千伏柔性直流电网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直流电网,可将张北的电力以极小的损耗送到所有场馆。
 
  三,绿电在运行过程中可实现多能互补,直流电网上富余的电能将被输送到丰宁抽水蓄电站。在电力需求大的时候,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将储存的电力送上电网,发挥“发-输-变-配-用-储”整个系统的作用。
 
  北京冬奥会为什么要全场馆100%使用绿电?
 
  根据测算,从2019年6月第一笔绿电交易开始,到2022年冬残奥会结束,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场馆预计使用绿电4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燃烧12.8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32万吨。
 
  此前,有研究数据显示,我国的能源结构依然以传统能源为主,煤、石油占比超75%,碳减排面临很大压力。在众多行业中,电力和热能生产占到一半左右。因此,为如期实现“双碳”目标,加快电力行业能源结构转型尤为重要。
 
  与此同时,冬奥会全面使用绿电,也是顶层释放的支持清洁能源发展的信号。届时,借助冬奥会的影响力,势必将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对拉动投资、推进产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且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探索出的从场馆到配套服务全生命周期绿电供应系统,对于加速绿电市场化有着重要意义。
 
  另外,冬奥会经验还是清洁能源大规模“输送-并网-消纳”一体化的重要实践,以柔性直流电网、抽水蓄能等方式实现清洁能源大规模输送、并网及消纳,有利于未来构建更智能、更高效的绿电电网。

2019年第一期

投稿 资料 下载

扫一扫关注协会公众号

河南省排污单位自行监测信息公开平台

河南空气质量 实时预报

河南空气质量预报 发布系统

© 双碳时间 © 广东低碳企业技术协会主办© QQ微信:437814401 粤ICP备2020126120号-2双碳时间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农村频道

环境信息公开平台

翔宇展览

主办单位:河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电话: 0371-66309197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东明路41号院5号楼2层
豫ICP备14017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