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环境资讯 >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召开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常务理事会会议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召开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常务理事会会议

来源:    时间:2022-01-19 15:35:49

2022年1月17日,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在京召开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常务理事会会议。因疫情原因,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我会党委书记、会长郭承站出席会议并讲话。

副会长兼秘书长滕建礼主持会议并作我会2021年工作报告。2021年,我会坚持“四个服务”,贯彻“六个坚持”,强化“六个意识”的服务理念,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工作报告包括以下方面内容:以党建促会建,成立第一届党委;依法依规依章办会;积极主动谋划产业发展路线图、施工图;举办CIEPEC2021、创新发展大会;引领产业科技创新;带动行业产品服务质量提升;夯实人力资源服务能力;完善行业信息服务系统;开展为企业减负、为群众办实事;推进行业自律;提升为企业服务质量等。

副会长李蕾介绍了近期由我会组织编制的《推进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 有力支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纲要(2022-2030)(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行动纲要》)。该《行动纲要》是在综合考虑了生态环保行业组织、市场主体的职能定位的基础上,力求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近中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与碳达峰、碳减排任务,根据生态环保产业发展形势,提出发展目标,分解主要任务,引导生态环保产业升级转型高质量发展。

副秘书长黄滨辉通报了第十四批环保企业信用评价结果和2021年新入会会员情况。副秘书长燕中凯通报了2021年度环境技术进步奖项目、2021年重点生态环境保护实用技术和示范工程名录、2021年立项和发布的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标准。

常务理事们结合自身实际,立足新时代、新形势,针对《行动纲要》的编制工作和协会脱钩后的作用发挥,提出了许多意见与建议:一是《行动纲要》要进一步加强研究“双碳”目标对环保产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把“双碳”任务列入重点工程;二是协会要加强行业引领作用,引导企业以“双碳”为目标,主动向绿色低碳转型;三是协会要强化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覆盖上下游全产业链的交流活动,协助会员与用户精准对接;四是协会要重视并推进行业基础数据统计研究与披露,提升全行业在资本市场中的形象与估值;五是协会要更主动、有计划地统筹设计行业标准体系,提高团标采信度,提升协会影响力。

郭承站会长表示:新一届理事会在第五届理事会打下的坚实基础上,2021年的工作在党建引领、政策引导、政府赋能、发展导航、会员服务、企业担当六方面都取得了明显进步。总结过去,可圈可点;立足当前,可稳可进;面向未来,可干可期。但同时也应该重视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从内部看,一是环保产业的内涵和外延发生了变化,但环保企业的整体合力尚未形成,在节能减排、环境友好、环境服务业中的参与度不高;二是产业服务体系有待继续完善,技术、装备、人才供给都还存在缺口;三是环保产业创新能力有待提高;四是环保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不足,抗风险能力弱,在产权保护、市场秩序、工程回款、企业融资等方面问题突出。从外部看,一是疫情对产业发展存在不确定性影响;二是政策支持与落地力度需要加强;三是政策引导和市场主导需更明确,避免企业因盲目投资而造成损失。

郭承站会长指出:面对以上问题,第六届理事会和协会秘书处要当好“十员”角色。一是既要当好宣传员,又要当好辅导员;及时向会员传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中央“两个文件”、生态环境部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即将发布的“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新要求,为会员做好政策解读,引导会员企业全面准确把握大政方针和发展方向。二是既要当好技术员,又要当好研究员;充分发挥专业院校、专家团队的作用,向会员提供信息、技术服务,提供新技术、新装备、新观念支持,鼓励技术创新,及时转化新技术成果,推动产业创新发展。三是既要当好安全员,又要当好消防员;帮助企业规避经济形势、国际合作,以及一些政策带来的风险,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落实“六稳六保”。四是既要当好监督员,又要当好管理员;加强依法依规办会,既要鼓励企业依法自治,又要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五是既要当好联络员,又要当好服务员;深入企业,深入基层,了解企业发展实情与困难,为企业上接政府、下接市场,建桥修路、搭建平台,扎扎实实为企业办实事。新一届理事会要凝心聚力,以崇高的环保情怀和事业情怀,支撑我国生态环保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郭承站会长强调:未来,第六届理事会一是要始终坚持“行业至上,企业至上,会员至上,服务至上”的理念;二是要坚持开放办会、合作办会、高质量办会;三是要坚持政策统领、标准引领、科技驱动;四是要坚持做大市场,做优平台,做实合作。




我会副会长汪冬青、李蕾、郑江、郭兴田,监事长马立学,监事潘涛,常务理事赵传军、缑冬青、吴婧,北京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冯惠生及部分常务理事单位代表出席现场会议,贺克斌等31位常务理事、麦建波监事线上参加会议。我会技术部、信息部、会员部、国际部、培训部、政研部、认证中心、杂志社负责人列席会议。


2019年第一期

投稿 资料 下载

扫一扫关注协会公众号

河南省排污单位自行监测信息公开平台

河南空气质量 实时预报

河南空气质量预报 发布系统

© 双碳时间 © 广东低碳企业技术协会主办© QQ微信:437814401 粤ICP备2020126120号-2双碳时间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农村频道

环境信息公开平台

翔宇展览

主办单位:河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电话: 0371-66309197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东明路41号院5号楼2层
豫ICP备14017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