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手机版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环境资讯 > VOCs有机废气治理

VOCs有机废气治理

来源:    时间:2022-01-19 15:33:34

VOCs主要存在于企业原辅材料或产品中,大部分易燃易爆,部分属于有毒有害物质,加强VOCs治理是现阶段控制大气污染的有效途径,也是帮助企业实现节约资源、提高效益、减少安全隐患的有力手段。

目前国家已将VOCs总量减排作为“十四五”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而生态环境部也要求系统梳理《“十三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方案》《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方案》各项任务措施和2020年生态环境部夏季臭氧污染防治监督帮扶反馈的VOCs治理问题。

同时还要求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以下简称重点区域)于2021年10月底前、其他地区于12月底前,组织企业自行完成一轮排查工作


化工企业自查后该如何选择以提高相关行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呢?涉VOCs企业防治要点
化工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管控要点主要适用于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化学农药)、医药制造业(化学药品原料药)、化学纤维制造业(涤纶、锦纶)、橡胶和塑料制品等行业

在原料环节,相关化工企业应该排查生产、销售和使用的物料VOCs含量是否符合国家或地方VOCs含量限量标准。

VOCs物料的判别根据《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来确定


同时还需确认:①储罐类型与物料是否匹配且满足运维要求;
②储罐、料仓是否完全封闭;
③容器或包装袋是否密闭使用或保存;
④涉VOCs物料转移过程是否密闭;
⑤物料转载是否符合要求


涉VOCs无组织排放

需要注意的是,无组织排放和有组织排放最大的区别在于,有组织排放主要关注排污口污染物排放浓度是否达标,而无组织排放则主要关注企业储存、运输、生产、使用等各环节所采取的具体措施是否达到标准要求。

因而,只有做好含VOCs物料全方位、全链条、全环节的密闭管理才能有效管控无组织排放,相关标准中的重点如下:
①含VOCs物料的储存环节应采用密闭容器、包装袋,高效密封储罐,封闭式储库、料仓等。
②含VOCs物料的装卸、转移和输送环节,应采用密闭管道或密闭容器、罐车等。
③含VOCs物料的生产和使用环节,应在密闭空间中操作或采取负压等有效收集措施。
④处置环节应将盛装过VOCs物料的废包装容器加盖密封,按要求妥善处置,不得随意丢弃。
⑤高VOCs含量废水(废水液面上方100毫米处VOCs检测浓度超过200ppm,其中,重点区域超过100ppm,以碳计)的集输、储存和处理环节,应加盖密闭。
⑥企业载有气态、液态VOCs物料的设备与管线组件密封点大于等于2000个的,应按照要求,开展泄漏检测于修复(LDAR)工作。

涉VOCs有组织排放

涉VOCs有组织排放需确认是否安装治理设施,同时排放浓度是否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

很多企业的VOCs治理设施还停留在“有没有”“上没上”的层次上,认为自己有了设施就不错了,普遍存在管理制度不健全、操作规程未建立、人员技术能力不足、运行管理差等问题

还存在治污设施设计安装普遍不规范,收集率低;缺乏有效监控手段,设备运行率低;低效工艺设施充斥市场,处理率低等“三率”低的问题成为明显短板

 

*技术指引中常见VOCs末端治理技术
 

在相关调研中,从区域和城市来看,珠三角、长三角、长江中游地区存在环境问题的企业占比较高,其中,油气储存行业里问题企业占比高达74%、出现问题的化工企业占比为50%、石化企业为42%。


问题类型中,涉VOCs有组织排放问题占比32%,涉VOCs无组织排放的占比25%,VOCs物料储存与输送中的问题占20%。针对上述问题,政府层面除以产品VOCs含量限值标准进行源头控制,形成排全面的VOCs污染防治环境保护标准体系外,企业层面仍需做出努力以提高治理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通过依法促治加政策引导的模式推动企业实施提标改造

海普可对企业VOCs废气排放问题进行定制化工艺设计,配合研制的HDV型高分子纳米吸附剂,提升企业VOCs管理水平


在处理原理上,相关VOCs废气先经过真空泵抽取后,进行二级冷凝,冷凝液化后的组分用储罐接收,未冷凝下来的废气接入装有纳米吸附剂的吸附塔进行吸附富集,废气经过吸附后可达标排放

 

吸附剂吸附饱和后,对其进行吹脱,吹脱出的组分和水蒸汽的混合物再经过冷凝液化,静置分层,可对其进行分离回收,该工艺对于废气中的二氯乙烷去除率可达98%以上,也同时适用于二氯甲烷、甲苯、二溴丙烷等废气的治理

如采用我司技术的一家农化企业,整体设计参数如下

该项目采用PLC程序自动控制,对吸附装置的温度、压力及液位等参数实时监控,实现全程自动化操作, 且PLC与上位机通信,便于生产中掌握装置运行情况,且配备的独立操作控制柜,便于管理及日常维护

*VOCs治理吸附工艺项目现场

积极排查处理

近年来,VOCs排放标准、涂料、油墨、胶粘剂、清洗剂等 VOCs产品含量标准也在不断完善。

针对当前VOCs治理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十四五”VOCs 减排目标,各相关企业应按照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关于加快解决当前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突出问题的通知》的要求,进行各生产制造关键环节开展排查整治,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019年第一期

投稿 资料 下载

扫一扫关注协会公众号

河南省排污单位自行监测信息公开平台

河南空气质量 实时预报

河南空气质量预报 发布系统

© 双碳时间 © 广东低碳企业技术协会主办© QQ微信:437814401 粤ICP备2020126120号-2双碳时间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农村频道

环境信息公开平台

翔宇展览

主办单位:河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电话: 0371-66309197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东明路41号院5号楼2层
豫ICP备1700392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