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环境资讯 > 助力碳中和!生物基材料或将掀起手机行业环保热潮

助力碳中和!生物基材料或将掀起手机行业环保热潮

来源:    时间:2022-01-12 16:09:09

智能手机行业产品“减碳”
 
  2020年9月22日,中国政府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我国提出“双碳”目标后,各个行业纷纷响应,不断有企业加入到推动碳中和的队伍中来。传统的制造业是当下我国减碳的重点,科技型产业也是我国减碳的主力军。
 
  1月4日,在realme召开的真我GT2系列新品发布会上,realme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手机产品碳排放研究课题组双方共同开启关于“智能手机产品碳排放标准及减碳路径”的课题研究,引发智能手机行业对碳中和的关注。
 
  此前手机行业较为普遍的做法是取消附赠充电器和耳机,这种方案客观上的确对环境有利,但对于手机厂商来说更大的意义可能在于通过更少的原材料、更小尺寸的包装实现更低的运输成本从而赚取更多利润。
 
  而realme则有着自己的观点,认为实现碳中和可以有不同的思路——从源头材料入手。realme 大胆引进全新生物基材料,并通过复杂的工艺和严苛的可靠性测试,让真我 GT2 Pro 具有坚固稳定的外观和结构设计。
 
  降碳能手的“真实面目”
 
  生物基材料是以谷物、豆科、秸秆、竹木粉等可再生生物质为原料,通过生物转化获得生物高分子材料或单体,然后进一步聚合形成的高分子材料。
 
  生物基材料减排属性突出,生物基被誉为绿色环保的未来之匙,提取于纸浆等可再生原料的生物基材料,最高可减少63% 的碳排放,通过ISCC国际可持续发展与碳认证等极其严苛的环保法规标准,是公认的面向未来的绝佳环保材料。此外,生物基材料废弃时,可经由燃烧或堆肥等生物降解法,转变为水和二氧化碳等无毒小分子,重新进入自然循环中,维护整个生态平衡,无需担心造成环境污染。
 
  当前,全球气候暖化、环境污染以及化石能源资源枯竭等问题日趋严峻。今年全国两会上,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发展生物基可降解材料,不仅从根本上解决白色污染问题,还可以大量减少材料产业对石油的消耗,缓解石化资源压力。
 
  目前,许多国家已将生物基材料列入国家发展战略,我国也在大力度推进生物基材料的应用和发展。
 
  作为农业大省,安徽省在生物基材料的探索上也不甘落后。2021年3月至6月,安徽省先后印发《支持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支持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细则》等文件,明确发展以聚乳酸为代表的生物基新材料产业。
 
  中国的生物基材料产业应该如何发展?
 
  建设并完善中国生物基材料产业,尤其是生物基可降解材料产业的生产与应用产业链。对生物基材料产业的发展方向进行顶层设计,集中力量优先发展一批市场有需求、能够快速规模化的材料,如聚乳酸、生物基尼龙等。
 
  此外,应大力推动生物基材料在国民经济和日常生活中的使用。强化垃圾分类,推进大力扶植堆肥降解、尤其是家庭堆肥技术的发展,以法规的形势明确生产者、各级销售者和消费者回收利用、垃圾分类和垃圾堆肥降解的责任和义务。
 
  生物基材料发展潜力巨大,未来,生物基材料或将掀起一场手机行业的环保热潮。

2019年第一期

投稿 资料 下载

扫一扫关注协会公众号

河南省排污单位自行监测信息公开平台

河南空气质量 实时预报

河南空气质量预报 发布系统

© 双碳时间 © 广东低碳企业技术协会主办© QQ微信:437814401 粤ICP备2020126120号-2双碳时间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农村频道

环境信息公开平台

翔宇展览

主办单位:河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电话: 0371-66309197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东明路41号院5号楼2层
豫ICP备14017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