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手机版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环境资讯 > “解读十四五”:“碳中和”重塑我国能源结构,谁来“买单”?丨首席评论

“解读十四五”:“碳中和”重塑我国能源结构,谁来“买单”?丨首席评论

来源:    时间:2021-04-16 16:17:02

在“碳达峰、碳中和”愿景下,我国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将如何变革?又是谁在为碳中和“买单”?居民该如何奔赴绿色低碳的新生活?《首席评论》“解读十四五”特别节目,邀请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中金公司新能源公用事业首席分析师刘俊,共同聚焦这一话题。

碳中和将如何影响中国的经济和能源格局?

林伯强:对中国来说,“碳中和”除了对中国经济造成冲击外,还将影响各种产业,甚至可能影响国际的贸易格局。

对于中国来说,目前能源供应有85%是来自化石能源,今后要倒过来,以清洁能源为主体,它伴随的是比较大的变革,对中国经济的社会经济发展都会产生很大的冲击。

再比如说,往年中国大概从澳大利亚每年进口8000万吨的煤,如果算上碳中和成本,国内电厂可能就选择不买澳大利亚的煤。所以从这个意义上,它不仅对国内的产业,它乃至对国际贸易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影响,

我国能源结构将如何变化?

刘俊:我们预计最后的能源供应,70%会来自于可再生能源,所以可再生能源比例将会替代煤炭成为一个最大的能源主体,这也是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的电力结构的体系。然后剩下的8%会来自于氢能,有22%是来自于传统的化石能源和碳捕捉的能源体系。

在这个体系下,对于整个可再生能源的一个产能或者新能源的产能必然会有较大需求,也就是说到2060年,我们做了一个预测,光伏的装机会达到9500G瓦,大概累计会有40倍的提升,这是一个比较庞大的数字,风电会是1600G瓦,累计会有一个6倍的提升,核电会是300G瓦以上,也是一个6倍的提升空间,水电可能接近500G瓦的一个水平,提升量相对较小,因为我们国家水电的开发还是比较充足的,大概不到2倍速。整体来说可再生能源的装机都会比较大。

哪些行业将受益于碳中和?

刘俊:对不同的行业会有不同的影响。从目前碳中和、碳达峰的这么一个方向来说,可再生能源的受益应该是非常明显的一个情况。对于煤炭现在目前来说,它未来需求量的下降或者消费量的下降还是比较明确的。对于天然气和石油的角度来说,它在中间一段这个领域其实是比较难被替代的,所以并不是说提出碳中和、碳达峰可能马上就不用石油和天然气。

当然如果未来我们的技术一旦突破,比如碳捕捉技术突破,就可以继续使用化学能源,比如氢能突破,可能就变成一个能源替代。

哪些能源产业将率先实现碳中和?

刘俊:之前做过一个大概比较,四个领域,能源、交通、建筑、工业,这四个比较大的领域里面,能源其实是相对来说最容易实现碳中和,能源里面的电力它的排放比例又比较高,但是它同时是目前我们在技术上或者经济上都最有可能实现碳中和的一个领域。我们做了一个可再生资源的测算,也就是说通过绿色溢价计算,如果我们整个系统切到可再生资源,它的绿色溢价水平大概是17%的水平,已经非常接近它完全的经济利用。在这个位置上,只有比如说电网的消纳、电网的系统是目前要攻克的难关或者障碍,在这个领域我们认为到2028年的时候,整个(电力)系统将会达到彻底平价的水平。

如何衡量绿色溢价的成本?

刘俊:比如说发电端虽然成本可能相对较低,但考虑一个综合的调度成本,然后考虑输电和配电的使用成本,最后的成本是比目前整体用电要上升17%,这就是一个绿色溢价的实际计算。

如何从一个传统能源为主的体系转向清洁能源为主的体系,并不是新能源公司的事情,也是传统能源公司需要考虑和面对的事情。今年应该会很明显地能看到,就是每家企业的行动,因为这其实也是企业之间相互的竞争。

迈向碳中和还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

林伯强:第一个就是今后的节能,应该是包括提高效率、循环经济,还有产业结构调整。另外,必须用市场的方式来化解、来消化转型的成本,包括说比如说碳交易,这是一个相对市场化的方式,来提升清洁能源的竞争力,抑制化石能源消费。还有比如说电力市场,如何让电力价格更加有弹性地来反映电力,比如说清洁电力,还有非清洁电力之间的差异等,其实都是属于市场需要进行改革,需要动的。还有比较大的原则是涉及到国外的,咱们一直是贸易全球化的倡导者,接下来由于碳中和的提出的话,今后中国可能还得倡导应对气候的全球化,同时以贸易的全球化来支持应对气候的全球化。

碳交易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林伯强:其实它背后的逻辑比较简单,而且我们之前也做过试点。碳交易的核心就是政府给你一个份额,如果你的排放在份额之下的话,你可以卖份额。它的直接结果,就是增加化石能源的负担,反过来提高非化石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资源的竞争力。

推行碳交易将给哪些行业带来机会?

刘俊:目前初步确定的是电力整个行业将进入碳交易市场,未来“十四五”期间,也会把工业的八个领域、八大行业进入碳交易的市场。

它对于整个行业影响,是从成本增加的角度来推动这个行业向新的能源、新的技术去转型,也就是说碳交易本身的目的并不是纯粹为了增加这个行业的成本,它更多的目的是为了让行业明确,如果你不转型,那么在未来的技术、转型、投入、竞争力等方面会受到不断的影响。所以它更多是从一种偏惩罚性质的角度去希望大家进行转型。

从受益的角度,一些新的技术和新的方向,比如电力行业里,氢能源是一个受益的方向。

落实碳中和各行各业如何行动?

刘俊:不同的行业肯定有不同的情况,比如说对于交通领域,不光是私人乘用车,对于公共交通,包括现在城市的出租车越来越多做纯电化的处理,公共交通低碳化将会是非常明确的趋势,包括城际间、城市内的轨道交通,其实电气化也是低碳化的过程。在建筑领域,其实建筑节能这块也有很多东西可以做,包括城市化里面,关于被动房、包括建筑节能,建筑内部电气的智能化也可以帮助整个建筑的能耗达到下降。工业领域,其实很多的新兴材料、可替代的材料,也有可能成为新的研究方向,比如说用生物法去生产一些东西。

推进碳中和将如何改变人们的生活?

刘俊:消费方面,比如外卖的包装可以使用一些可降解的塑料,可以减少包装的层级等。另外,其实现在家电里面有很多的高能耗的,比如说烘衣机、洗碗机、空调这些,未来可能有一些更多的可智能调节的这一些家电,它可以帮助去降低家庭能耗。

城市供暖方面的讨论也比较多,目前的煤改气,其实是一个减排行为,因为天然气比煤对排放要大幅下降。但未来在碳中和的目标下,家庭的供暖也要由气改成电,当然现在也有很多技术上的讨论,包括用一些锅炉循环这些方式、更经济的方式来完成供热和供暖。

还有垃圾回收方面,或者说资源回收,比如未来大量的电动汽车,那么进行电池的拆解是非常重要的,不仅有贵重金属,像钴、镍、锂等,其实未来的回收重新再次生成电池也是非常重要的,叫“城市矿山”这么一个发展的方向。


2019年第一期

投稿 资料 下载

扫一扫关注协会公众号

河南省排污单位自行监测信息公开平台

河南空气质量 实时预报

河南空气质量预报 发布系统

© 双碳时间 © 广东低碳企业技术协会主办© QQ微信:437814401 粤ICP备2020126120号-2双碳时间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农村频道

环境信息公开平台

翔宇展览

主办单位:河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电话: 0371-66309197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东明路41号院5号楼2层
豫ICP备1700392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