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环境资讯 > 三点看清:环保行业变局!

三点看清:环保行业变局!

来源:    时间:2020-07-10 11:51:32

过去一段时间,环保行业阵仗最大的事情就是众多国企的入场、扩张、兼并。经此变革,环保行业的新格局正在逐渐成形。

面对新局面,很多人心里很慌,不知如何应对,甚至看不清方向。

准确预判未来确实很难,因为有些因素是飘忽不定的。但是,我们可以把握其中确定的因素。

在新的行业格局中,以下三个因素是固定参数。

01 民营企业的角色不变

国企进场后,重塑了行业格局,但是民营企业的角色基本不变,该怎么玩还是怎么玩。

为什么说国企进来民企的角色变化不大?因为二者的性质、模式、所处位置、驱动力等因素皆大不相同,两类企业处在行业的不同层面上,谈不上竞争,反倒是有合作的可能和需求。

因此,也就不会对名企的角色产生冲击。

过去两年,一部分上市企业经历了激进、危机、卖身的波折。目前来看,涉险的企业大部分完成了平安过渡,不出意外,今年即可实现经营和财务状况的扭转、步入正轨。

甚至国企的进场对名企乃至整个行业而言,是利大于弊的:

一、众所周知,国企本身就是一种“资源”,其进场给行业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也为一些民企带来了机会,为民企纾难即是其一;

二、国企进场有力地推动了大项目的落地,这一点有目共睹。最明显的,在今年新冠肺炎这只黑天鹅的影响下,环保市场仍旧保持亿元级大单每周不断,主要功劳就在于国企;

三、国企堵上融资黑洞后,民企更加能够回归理性、回归本位,做好自身擅长的事情,这对其自身和行业都是好事。这也就指出了民企的一个方向——做好精细活儿,配套国企、服务行业。

02 市场的规模和趋势不变

这变化、那变化,最可怕的变化是行业整体的式微。

在一个兴盛向上的趋势中,风险灾难是局部的、个别的、可挽救的;而在一个衰败向下的趋势中,风险灾难是一片一片的、毁灭性的。

显而易见,当前的环保行业的整体趋势是兴盛向上的。

过去两年,行业呈现出的竞争状态、紧张状态是头部的几家上市企业造成的,这远远不是全部的、真实的行业状况。

要看个例,也要看全局,尤其是看政策。

事实上,近年来行业的各个领域均在规模和趋势上呈现出增长的态势。

抛开数据,从内在逻辑上分析,这个结论也是成立的。

环保是政策驱动型行业,而这几年国家在环保政策上的力度是显而易见的,而且仍旧在不断深化、细化。

布局未来,首先要在此因素下展开,有未来才值得拼。

当然,趋势良好并不意味着没有竞争或者竞争弱,且可以断言环保行业的一些领域已经在进行兼并、集中。

所以,不管你在何种细分领域的哪一个阶段,都要居安思危。光想着吃政策红利的企业,会越来越难。

03 PPP作为主推模式不变

17年开始,一众民营企业因为PPP陷入危机,随后退场。如今国企入主,这戏怎么唱?

答案:还是PPP。

在财政部发布的《2020年4月发布的87个新入管理库项目清单》中,87个项目中有28个是环保项目,平均投资金额超亿元。

可见PPP依旧是政府和企业在环保项目上最融洽的相处方式。

因为,一方面PPP本身就是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市场化打造的;另一方面也适合我们的国情,环境问题尖锐但财力还不是那么充沛,引入社会等多元资本是形势所迫。

民营企业的暴雷促进了PPP模式的管理,但是不能改变其在环保产业中的必要性。逻辑和现实证明,民营企业确实不适合这种模式。

这也是国企进场的原因之一,所以,国企进场也夯实了推动环保PPP项目的基础条件。

未来的环保市场,很大程度上会以PPP模式展开。

我想把握好这三个因素,未来的方向也就不难找了。


2019年第一期

投稿 资料 下载

扫一扫关注协会公众号

河南省排污单位自行监测信息公开平台

河南空气质量 实时预报

河南空气质量预报 发布系统

© 双碳时间 © 广东低碳企业技术协会主办© QQ微信:437814401 粤ICP备2020126120号-2双碳时间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农村频道

环境信息公开平台

翔宇展览

主办单位:河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电话: 0371-66309197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东明路41号院5号楼2层
豫ICP备140176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