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环境资讯 > 3万亿产值!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家里有矿”

3万亿产值!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家里有矿”

来源:    时间:2019-01-15 11:58:02

        随着经济突飞猛进,我国正处于废弃物产生量的高增长期。再生资源回收产业“家里有矿”,迎来快速发展的大好时期。综合国家规划和市场预期,2020年,再生资源整体循环利用产业产值要达到3万亿左右的目标,年均复合增长率约10.7%。
 
  已经没有了“价值”的东西,经过一番加工处理,还能继续发光发热?这不是变废为宝的魔术,不是某项技术或某个企业,也不是某个人力所为,而是一个硕大的产业——再生资源回收。
 
  一般来说,比较重要的再生资源包括10个大类,分别是: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塑料、废纸、废轮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报废汽车、报废船舶、废玻璃和废电池。不要小看这些“废物”,它们的另一个名字叫做“矿山”。
 
  数据显示,2017年再生资源回收量达到了2.82亿吨,同比增长超过10%,回收总值达到了7551亿元,同比增长约28%。按照预测,2019年,上述10大类再生资源的回收量可能会超过3亿吨,并在2020年实现本质性突破。
 
  中国经济腾飞令全球瞩目,在工业突飞猛进的同时,也是各种废弃物大量产生的时期。工业垃圾、电子垃圾、报废汽车……纷纷进入高峰期。
 
  鉴于此,《循环发展引领行动》在2017年横空出世,确定了时间路线,提出到2020年,再生资源整体循环利用产业产值要达到3万亿左右的目标,年均复合增长率约10.7%。
 
  此外,还有《垃圾强制分类制度方案》、《关于加快推进再生资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弃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利好政策,都正推动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为什么再生资源回收行业一定会日益成长壮大?答案是源于政策的稳定性与市场的需求扩张。
 
  按照国家规划,要推动再生资源绿色化、协同化、高值化、专业化、集群化发展,在2020年建成再生资源产业体系,建立标准规范,培育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示范企业。这是实现再生资源回收产业3万亿目标的必由之路。
 
  而作为资源化回收利用的前提,垃圾分类工作也有了进一步的指示,按照时间表,到2020年,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分类,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达到90%以上,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
 
  业内指出,目前我国再生资源回收产业“10大类”的回收率尚未达到60%,与发达国家80%的回收率存在不小差距,但也意味着潜在空间巨大。在后“十三五”时期,现在看来准确说是2019~2020年,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制度将日臻完善,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行业景气度有望延续。
 
  至于问题,也不是不存在,譬如账期长、压货等现象,中小型回收企业规模小、融资能力差、抗风险能力低现金流极易断裂等问题,对于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的生产经营、技术研发、设备更新等影响颇深。
 

2019年第一期

投稿 资料 下载

扫一扫关注协会公众号

河南省排污单位自行监测信息公开平台

河南空气质量 实时预报

河南空气质量预报 发布系统

© 双碳时间 © 广东低碳企业技术协会主办© QQ微信:437814401 粤ICP备2020126120号-2双碳时间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农村频道

环境信息公开平台

翔宇展览

主办单位:河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电话: 0371-66309197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东明路41号院5号楼2层
豫ICP备14017698号